2009年6月13日星期六

機遇 [淡水小鎮原聲帶]

2009年6月8日


像天上繁星,忽現忽隱

像水面帆影,漂流不定

人生的機遇,稍縱即逝

我心嚮往,我心期待,我願追尋


--《機遇》


如果有一張唱片能從頭到尾不斷緊扣心弦,那就是這一張名為《機遇-淡水小鎮原聲帶》的唱片。


這不是一張累積歌曲的專輯,它敘述一個故事,小鎮的故事,一個女人敘述她那平淡的一生。平淡中,看到了生活,也看到了我們的眇小。人其實可以平平淡淡的過生活,戀愛、結婚、生子、老老實實的生活。也許沒甚麼的享受,但是我們可以看天上不變的星星,月亮, 一代一代把星星月亮的故事流傳下去。年少時男孩追求,小時候媽媽告訴自己流星飛過時在衣襟打結許願,婚後跟伴侶一生就吃了五萬多頓的飯,孩子求學時告訴自己原來星光需要好幾億年纔到達地球。人不過是想安安穩穩的過活,不必要求甚麼,這就是人生的希望。


一張唱片聽完後,彷彿就過了一生。


蔡琴的歌聲和旁白,鮑比達的琴聲說出了人們永遠的夢。每一個琴鍵傳來的音符,都把人帶入了深思,每一個歌聲,不斷的把人深深的情感扣住,一切都變得有希望。它不是白天炙熱的陽光,那一種熱烘烘的激情,那一種我要實現甚麼偉大事業的狂熱(其實反而越搞越多事,沼澤變良田不見的是好事)。是否記得,寧靜深夜裡,在窗前對著明月,想到了甚麼?這就是這張專輯的魅力,就如是晴朗天空明月的光,很溫柔的灑在心上。


人其實是很眇小的,故事裡主人翁的一位外國朋友就給她寄了一封信,地址是這樣寫著:6號、清水街、淡水鎮、臺北縣、臺灣省、亞洲、北半球、地球、太陽系、銀河、宇宙、上帝。信居然寄到了。以往,以為地址的結尾是宇宙,然後是感嘆“上帝”。最近注意的聽,纔知道“上帝”原來也是“地址”的一部份。上帝,我落淚了。


世間事,如天上繁星,如水面帆影,忽明忽滅,忽現忽隱,飄忽不定,掌控不住。但心底深處的嚮往,期待,就繼續的去追尋吧!


-- 因為這張專輯,2004年在臺北時,去了一趟淡水。有了捷運,非常方便。可惜的是,小鎮的風情已不再,成了一個旅遊消費的地方。也許要到夜深人靜時,方能想像故事裡那淡水小鎮。--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