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16, 2011

女人花、女兒紅

2011年1月16日



CD機修復,昨日取回後,在夜里連續試了幾張光碟。蔡琴的CD碟子是跑不掉的,但隨後想到了幾首關於女人的歌。其中兩首是梅艷芳的“女人花”和“女兒紅”,是當年自己在北京時聽的。另一首是葉倩文的“女人的眼淚”,這一首歌的旋律一直在腦海浮現,只知道是葉倩文的歌,但是找了好多年都沒著落,是葉一首較冷門的歌。後來在孟加拉公幹時,週修時在網上查詢到,可惜至今還沒有找到收錄這首歌的精選集。還有一首歌名非常的特別的“女人何苦為難女人”,那是辛曉祺的歌。不知道是甚麼時候遇上的。歌曲旋律開頭類似“說白”,有點“領悟”的味道,難以捉摸,副歌旋律卻是牢牢記著。後來是聽到港劇“與狼共舞”的主題曲,才特意去找這一首歌。



梅艷芳的兩首歌,我最先接觸到的是“女兒紅”,大概是自己開始玩MP3機的時候。也知道歸亞蕾主演了“女兒紅這部電影,並且在歐洲得了影后。劉瓊這位40年代的演員也在電影客串歸亞蕾的夫婿一角。電影是過了很久在電視看到的,歸亞蕾演的角色“花雕”尋找那一罈陳年女兒紅所發出的“唿唿唿”的聲音,印象深刻。



一首歌能令自己難忘有時也不過是一段的歌詞和旋律。



一直覺得梅艷芳“女兒紅”這首歌最盪氣迴腸的就這一段:



喝一口女兒紅,解兩顆心的凍,有三個字沒說出口,

那一個人肯到老廝守,我陪他乾了這杯酒



深夜微寒,溫一壺黃酒,是獨自喝酒還是與意中人對飲?一口香醇的女兒紅,兩腮微紅,就等著意中人那三個字。是那三個字呢?若是願意,這一生也就決定了,不論以後是甘是苦,一切心甘情願。依歌詞的敘述應該不是望春風那十七八的少女想著郎君。明白女兒家別無他求、只貪一次真永久,能夠記憶伴淚水一起滾落入喉、酸甜苦辣的滋味在心頭,唯有女人纔懂得。



這時是想到了“倚天屠龍記”趙敏深夜在小店靜等張無忌的情景。



梅艷芳唱這首歌時是否也在等那一位肯到老廝守的人。可惜的是幾段感情沒有結果,等不到那人了,唯有嫁給了舞台終其短暫的一生。



她去世是在2003年尾,當時我們一團人在江西做項目。過年時,客戶請客。其中一位女領導在吃飯時就提到了梅去世這事。記得她感慨說了一句做人真沒有意思,是感歎梅一生拼命最後就這樣的走了,還是人生無常隨時就撒手歸西。



後來在北京,買到了梅艷芳的精選專集,才知道“女人花”這首歌。梅唱得絲絲入扣,聽得不知是心酸還是贊歎。一句“遍地的野草已佔滿了山坡,孤芳自賞最心痛”,是她自己的寫照嗎?好幾段的戀情無著落,是名氣太盛還是性格剛強的後果?



北京團隊有一位同事,竟然很喜歡梅這一首“女人花”,結果我們還一起karaoke了這一首,也算是打開了同事間的隔膜。



女人花最後一段:

愛過知情重,醉過知酒濃

花開花謝終是空

緣份不停留,像春風來又走

女人如花花似夢



總覺得梅艷芳是一個悲劇人物,雖然如蔡琴屬於低沈的聲線,但是歌聲後的滄桑感太重,所以歌曲如早期的香江花月夜主題、似水流年等淡淡傷感的歌曲,她演繹得非常好。她的歌聲就如電影胭脂扣的如花,嫵媚,挑逗,渴望愛情卻不斷的面對現實失望心灰。其實,我最喜歡的還是她在“東方三俠”里神奇女俠的角色。一個賢妻良母,在家對丈夫孩子完全的支持,又為了要維護正義,夜間出巡奔波。忘不了戲里一幕為了追趕惡徒,那回頭一眼望了被困在火車站里的丈夫。那一刻,丈夫知道了她的身分,就要她不要掛念自己,繼續追趕惡徒。她那眼神我是很感動的。倒希望她的命運是那樣的,有個自己的家,兼顧自己的事業。可惜,東方三俠的身分不曝光,主角可以繼續賢妻良母的角色,梅卻不行,唯有春風來又走,四十年匆匆過這一生。



寫這篇文時,電視正播映“星光大道”類似的節目,剛巧一位參賽的男歌手選唱了女人花,評判贊歎不已,說是聽到最好的女人花。也許在音色方面還可以這麼的評,但一個年輕小伙子如何能明白。“愛過知情重,醉過知酒濃”-沒有經歷過如何能把那歌曲詮釋的深入人心?




No comments: